fdgdf dfg sdfsdf sddsf dfgfg 

不看電視比較快樂?!
不看電視比較快樂?!
~~~~~~~~~~~
專欄作者/陳順吉自從有電視後,電視與人們生活一直維持著密切的互動關係。根據東方線上2008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顯示,電視一直是接觸率最高的媒體,明顯高於其他媒體,幾乎每個人每天都會接觸到電視,而且這種狀況已經是一種從以前到現在的常態現象。 電視與人們的生活如此密切與息息相關,對人們的影響力也是非常明顯。在筆者的「中 華 電信MOD讓電視還是家人的主人」(請參考isurvey)一文發現不管是傳統電視還是MOD,電視都是主宰人們行為的主人。 這種電視主宰關係,讓人們對電視產生依 賴 感,甚至因為看電視而對自己生活與健康產生衝擊。例如根據日本研究顯示,每晚睡前看電視或使用電腦超 過3.5小時的人,比每晚看電視不到2.5小時的人,多了兩倍聲稱睡不好。(註一) 電視對人們的負面影響,不僅是人們生活上對電視的依 賴 關係,還來自於電視畫面的輻射、快速變動的彩色畫面對眼睛產生的傷害、以及節目與新聞內容的疲勞轟炸。專攻認知神經學的中央大學教授洪蘭表示,電視快速跳躍的畫面、閃爍的絢麗色彩容易凍結孩子的思考能力。因此她主張家中應該「關機」,除了可以避免電視負面訊息與畫面傷害家人外,還可以因此增加許多的家人相處時光。(註二) 主張家中「關機」者不僅 洪蘭 教授一人,許多有識之士也不斷大聲疾呼、希望喚起大眾關注電視對人們生活的衝擊與傷害。前一陣子,即有中研院院士批判台灣電視充滿言語暴力,而且連署要求院內自助餐廳在用餐時間把電視關掉,拒絕「用電視新聞拌飯」。(註三)
此外,從2008年版E-ICP也可發現電視對人們生活的衝擊。相較於看電視的族群(昨天有看電視者,n=1938),不看電視的族群(昨天沒有看電視者,n=62)更多了以下特質: 我每天早晨都充滿活力地面對一天的開始 我重視自己心靈與精神層次的提升 我一向按時起居作息,飲食定時定量 為了實現自我理想,我願意放棄較高的報酬 我經常參加文化藝術活動以提昇生活品質 在社交活動時我是比較活躍的份子 宗教信仰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追求活得有意義 我很注意最新科技資訊的報導 此外,不看電視的族群(昨天沒有看電視者,n=62)在以下特質比例低於看電視的族群: 看電視是我最主要的娛樂來源 我覺得我不如 過 去那麼有活力 有時我會懷疑自己生命的價值 我常感覺缺乏自我的空間,透不 過 氣來 我時常得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感覺身不由己 我周圍的人輕忽(低估)了我的才能,使我有些鬱悶 我時常感覺沮喪 從以上比較可以看出,昨天不看電視的族群有比較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以及和家人相處,同時比較可以追求自我、心靈、宗教等層面的成長。相較之下,看電視的族群則受到電視制約程度高,主要的娛樂來源居然集中在電視,而且可能看了電視的負面報導後對人生與社會採取比較負面的感受與想法,進而影響自己的心態與心情。 從以上探討,電視彷彿是一個罪惡、不好的象徵,應該盡量遠離。但其實媒體本身應該是中立性的,會對人們的生活有衝擊是來自於人的本身。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現代人都有接收資訊的時間壓力,但是如何篩選適合的、必要的資訊,則是一個關鍵。電視作為傳遞資訊的最主要媒體,人們應該有智慧的與之共處,享受其便利性與普及性,但不要成為電視的禁臠。更重要的是將時間從電視轉移到對自己對人生更有意義的層面,才能真正享受電視所帶給生活的便利與樂趣。 註一:「沒時間運動、吃好、睡飽? 只要90秒 更健康」,黃惠如,康健雜誌。 註二:「洪蘭 陳藹玲:電視關機 腦袋開機」,張錦弘、孫中英、鄭朝陽,聯合報。 註三:「中研院連署:餐廳不要開電視」,李承宇,聯合報。
iSURVEY行銷週報2008/09/12
小洪隨筆:
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八點檔永遠不死!

 

好站連結:http://tw.myblog.yahoo.com/laurelh5598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